通城:大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云上咸宁报道通城台记者 黎赛明)红灯笼象征着喜庆团圆,每逢春节很多人都会挂起大红灯笼,以期盼来年的幸福生活。春节临近,通城县石南镇梅港工艺灯笼厂的工人们正在忙着制作灯笼,火红的灯笼照亮了村民们的致富路。

走进通城县石南镇梅港工艺灯笼厂,映入眼帘是便是一片红色的海洋,灯笼布、铁丝箍架、制作灯笼的零配件摆满了整个车间。车间里工人们动作迅速,有的在缝纫灯笼布,有的在套装铁丝箍架,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喜庆的灯笼就制作好了。

该村今年六十多岁的村民胡建强,由于年纪偏大再加上身体不是很好,平常只能在家干些杂活,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今年六月份,村里的工艺灯笼厂开办后,他就在此务工,现在纯劳务收入有好几千块钱。

像胡建强老人这样,因为工艺灯笼厂的出现,生活发生改变的贫困户还有十多位。他们在此务工能拿到一定收入,而且每年还能享受到分红,家里地里的活也不耽误,这种改变对他们来说是件好事。

今年以来,通城县石南镇探索个体投资、集体入股、贫困户参与分红的特色经营模式,结合当地“赛锣赛亮”传统习俗以及春节和元宵灯会,通过多方考察学习,积极发展特色手工制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当地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就业,拓宽他们的脱贫致富路。

据通城县石南镇梅港工艺灯笼厂负责人介绍,该厂不仅可以生产出传统灯笼、喜庆灯笼、节日灯笼、广告灯笼、姓氏灯笼等几十个品种的灯笼,还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提供特定的产品或服务,满足不同节日和活动的需要。

通城县石南镇梅港村村民 胡火林:梅港工艺灯笼厂生产的灯笼不仅是赛锣赛亮的必须品,更是千家万户的喜庆品、装饰品,用梅港工艺灯笼厂生产的灯笼旺财、旺喜、旺福。祝愿梅港工艺灯笼厂生产的灯笼红遍中国,照亮全球。

梅港工艺灯笼厂从开办虽然只有大半年时间,但由于其生产灯笼的品种较多、质量较好、价格较合理,每天都有不少县内老百姓和周边县市的商贩前来欣赏、购买。

通城县石南镇梅港工艺灯笼厂负责人 黎红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吸纳更多的村民就业,把梅港工艺灯笼厂做大做强。

(编辑 陈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