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名单出炉 咸宁两人上榜

(云上咸宁编辑报道)9月29日,农业农村部通报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名单!通山县大畈枇杷专业合作社袁观强、赤壁市特产技术服务中心雷该翔荣获“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以下简称丰收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于1987年设立的农业技术推广奖,用于奖励在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丰收奖每三年开展一次。

“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奖励长期在农业生产一线从事技术推广或直接从事农业科技示范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农业科技示范户, 每次奖励不超过500人。其中,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占70%以上。

袁观强是通山县大畈镇大坑村人,1996年回乡创业,经过多年努力打造了250亩观光采摘园。为了抱团发展,2010年成立通山县大畈枇杷合作社。“大畈枇杷”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全国一村一品”、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共争取国家项目资金5000万元。利用此资金带动社会资金共建了5个保鲜库(可储存3000吨鲜果),3个枇杷加工产业园,1个枇杷科普馆,10个观光采摘园共计面积达到1万亩,百亩良种繁育基地,已形成了高度融合的枇杷产业链。

经过20多年的努力,到2021年,袁观强带领广大群众使通山枇杷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40000余亩,产值达到3.6亿元,使通山枇杷的经济产值和面积都居华中地区首位。

雷该翔现任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茶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茶叶学会、湖北省茶叶学会理事、咸宁市茶叶学会常务理事、咸宁市科技特派员、赤壁市农业专家大院专家,主持或参与制订了30项湖北省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等相关茶叶生产标准,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自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雷该翔坚守在赤壁农业科研推广工作岗位31年,有超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 ,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突出贡献, 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获湖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成果推广二等奖、“湖北省优秀茶叶科技工作者”、“桂乡农匠”、“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金崇

二审:陈玲

终审: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