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追访⑨赤壁市多部门联合行动 整治活禽违规宰杀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徐春梅 邓超 赤壁台)6月22日晚,咸宁问政曝光赤壁市部分活禽经营户疫情期间违规宰杀活禽,管理部门之间互相推诿、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后,赤壁市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分工职责,开展专项整治。

6月24日上午,赤壁市副市长饶自斌率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四家单位对周画岭市场、陆水湖市场、官塘驿镇集贸市场和陆水湖大道 “马路”市场进行了巡查整治。

周画岭市场内,三家家禽店正在营业,门口摆放着十来只已经宰杀好的整鸡。店内干净整洁,一目了然,原本摆放在角落的鸡笼和拔毛机也已经不在了,执法人员对问政曝光的其中一个经营户进行了劝导。

执法人员:绝对禁止活禽交易的,不允许的,就是私人拿到你这里代杀的,也是不允许的……

咸宁问政曝光经营户  徐斯文:原先思想没转过弯来,市场管理所警告我们几次,现在绝对没有这个行为了。

赤壁市商务局周画岭市场所所长  程刚:自从问政以来,我们第一是入户劝导,第二是把他们与宰杀有关的工具全部予以清理了,每天派专人上午两次,下午两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在以后的工作中,绝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

据了解,问政过后,赤壁市对疫情防控期间职能部门的分工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解决互相推诿、踢皮球的问题。

赤壁市副市长 饶自斌:商务对于整个市场规划、建设、日常的监管它是总负责;农业农村局管“疏”,管源头;市场监管局就管市场的规范和不规范的活禽交易、屠宰的治理、打击;城管局就负责马路市场的规范和整治。另外,我们还把生态环境局和卫生局也加入进来,这六家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协作。

赤壁市商务局局长 胡新功:发现活禽进入市场,我们商务局要管,农业农村局也管,市场监管局也管,我们形成一个合力,把活禽的市场净化起来,让老百姓吃到真正的合格的放心的鸡肉。

各家单位近期开展了多次联合整治行动,对赤壁市56家经营户、16家集贸市场和5家马路市场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违规经营户的宰杀工具进行清理。

赤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 龚承员:这是我们对违规经营户他们的一些工具进行暂扣。这是拔毛机,这是他们关鸡子的鸡笼,一共扣下3户店面的拔毛机、7户店面的鸡笼。

为了满足市民对肉禽的需求,进一步规范禽类市场,赤壁市在蒲圻办事处大田畈村建设了一个家禽临时集中屠宰点,近期将投入使用。

赤壁市副市长 饶自斌:我们找了个地方大约10亩地,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建起家禽临时集中屠宰点,我们已经建了两天了,6月30号前先建起来,我们整个鸡、鸭、鹅、鸽子这些活禽的屠宰全部在那个地方。

据了解,今年赤壁市还将新建两个集贸市场,对城区现有的六个市场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彻底解决市场的规范和活禽的屠宰、交易问题。

(见习编辑 贺翼  编辑 刘丽松)

相关新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20咸宁问政今晚麻辣开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