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筑一道“长城”!嘉鱼高铁岭镇接里湖民堤防汛实录

云上咸宁报道(嘉鱼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升明 通讯员 张海丽)7月9日,站在嘉鱼县高铁岭镇接里湖民堤上,陆水河像一头桀骜不驯的猛兽。在流波滚滚的河面上,湍急的洪水冲刷着堤岸,激起的浪花不时溅上堤面。

“河水与堤面的垂直高度不足1米。”正在大堤上巡堤的高铁岭镇接里湖民堤防汛指挥长周华强介绍说。接里湖水域面积1500亩,周围农田面积4800亩,近期,由于长时间的暴雨突袭,湖区积水严重,陆水河水位也一路上涨,外洪内涝,给湖区百姓的财产带来很大损失,防汛抗洪压力很大。

7月6日,大雨如注。周华强冒着大雨,梭巡在接里湖堤岸上,密切注意水位的上涨情况,巡查大堤的堤身状况。下午,他突然接到通知,位于陆水河上游的陆水水库,因为洪水压力,将于当天傍晚时分开闸泄洪,流量为4000立方米每秒。接到通知的周华强心里一紧,他首先想到的是接里湖泄洪闸堤段。

接里湖泄洪闸堤段全长200米,是为防备洪水过大,接里湖民堤无法防守时,从此处泄洪至接里湖,以保证民堤安全的特设堤岸。为保证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周华强当即召集防汛全体人员进行商议,大家经过判断,预计此次陆水水库泄洪,对接里湖大堤产生的威胁不大,应该对泄洪闸堤段进行加高加固,抵御洪水。

方案一旦定夺,当即付诸行动。他们调来一台挖机,35人全体上阵,冒着大雨,在茫茫夜色中,紧张施工。大家挥舞铁锹,抡起锄头,在挖机的配合下,一边培土,一边压实,并覆盖彩条布,以防新土遭洪水冲刷。从深夜11点开始,一直忙到第二天早晨5点多,一座宽2米,高1.2米,全长200米的防洪堤终于修筑完成,并经受住了洪水一次又一次的冲刷。

“虽然降水有了减少,但河水依然在上涨,防洪压力还是很大。”9日,趁着天气稍稍放晴,周华强再次部署,在1650米的接里湖大堤上,每30米安装一盏照明灯。同时,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制度,密切关注大堤状态。

“我们去年对这段民堤进行了加宽、加高、加固,大大增强了大堤的防洪抗洪能力。所以,我们有信心与大堤一起经受住这次洪水的考验。”面对洪水,周华强充满信心。

(实习编辑 涂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