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咸宁⑰百年酱心 固而馥郁


“杨芳酱油“”杨芳豆豉”产于通山县杨芳林乡,传承逾百年,富含蛋白质和17种氨基酸,因其“独特”而畅销湘鄂赣。



独特的原材料“牛肝豆”。杨芳林乡种植牛肝豆(当地人习惯称之黑豆,但实际上有别于黑豆)历史悠久,始于魏晋,沿袭至今。牛肝豆呈自然酱红色,营养丰富,医食两用,制作酱油不有添加任何色素。



杨芳浓缩酱油呈半固态,倒置不流,闻之香郁,食之美味。它与包坨是绝配,与红烧肉是最佳拍档,与千张更是最佳伴侣,也成为了通山人餐餐必备的调料。



杨芳酱油豆豉酿制技艺源于民间,起于魏晋,盛于清,乾隆时作为贡品香飘圣殿。三代传人汲取《齐民要术》中酿造技艺,改进为“手工选料、溪泉浸泡、烈火蒸豆、温室发酵、文火煎熬”等多道工序并传承至今,2010年,杨芳酱油手工制作技术被列为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被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获“98年北京国际食品博览会金质奖”和“98年中国武汉国际博览会中国市场名牌产品”称号。(制作:孙恒 伍文俊)


来源:云上通山

(编辑 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