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稳链补链强链!咸宁加快打造500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推进“三个重大” 实现高质量发展①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罗世喜 秦俊俊 实习生 卢子岚 )今年以来,咸宁将电子信息产业列入全市15个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事项进行规划打造,出台扶持政策,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稳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

抓科技创新  骨干企业支撑强劲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瀛通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咸宁第一家本土上市企业,企业在大声学、大传输领域深耕近20余年。近年来,公司把握以TWS(真无线蓝牙耳机)为代表的电声产品“无线化、智能化、集成化”带来的发展机遇,在北京、咸宁、武汉、深圳等地建立研发中心,实现了“从有线转向无线、从半成品转向智能成品”的战略目标,耳机产品销售快速增长。

瀛通电子副总经理杜耀武:像去年我们整个研发费用接近9000万,今年上半年,我们研发费较去年还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耳机产品的收入占比也不断提升。这个(TWS)目前在我们公司占有份额大概是70%左右。

湖北平安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云母绝缘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与瀛通一样,平安公司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产值近5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

湖北平安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总监李俊:第一个方面是我们这个新能源经过持续的五六年的深耕,目前从小批量走向了批量,是个比较大的增长点;第二个是国家高质量发展引领我们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企业的高附加值的产品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比如说这次飞天的神舟十二号,我们公司独家供应的这个耐火云母带这一系列产品,起到了比较可观的市场增长。

抓技术改造   重点企业扩产扩规

骨干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一批重点龙头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值和规模实现倍增。在赤壁,维达力三期项目万津实业(赤壁)有限公司去年8月正式投产,今年5月实现量产。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生产高端手机、智能手表、平板电脑显示屏盖板玻璃,以及光学镜头等。

万津实业(赤壁)有限公司非显示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黄立:一二期我们去年大概做到了20多个亿,三期的话预计会增加30到40个亿的产值,就同等的面积的话他的单位产出会比一二期更高,这说明我们公司在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升级的话在三期会得到很多的体现。

维达力表示,将深度对接湖北“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持续加大在赤壁的投资,争取在2023年达到“万人百亿”产业,力争在2025年实现200亿元产值、2万人就业、10亿元税收的“221”目标。

抓项目达产 为产业发展积蓄动能

在做大做强存量的同时,咸宁还通过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做大产业增量,促进电子信息产业串珠成链。总投资5亿元的中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今年3月在赤壁建成投产,该公司主要从事LED发光二极管等的研发、设计、生产,自3月份投产以来,已完成产值2000多万元。今年6月,位于咸宁高新区的中科华冶特种漆包线项目正式点火生产,该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一个月时间,刷新“咸宁速度”。

咸宁中科华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CEO特助兼行政经理全明: 我们的目标在四年到五年,做到5个亿的产值,利税到5000万。对咸宁来说,那是填补了这个细微的漆包线的一个空白。(有助于)完善咸宁电子信息产业链条,提高咸宁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规模。

咸宁电子信息产业从弱到强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今年,咸宁将电子信息产业纳入全市重大产业规划打造,制定《咸宁市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将智能终端元器件、新型显示材料、高性能绝缘材料等行业作为发展重点和主攻方向。提出电子信息产业“一三五”发展目标,力争每年产值增速30%以上,三年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五年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建成全省乃至中部电子信息产业的特色发展基地和转型示范基地。

咸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郭冰生:一是抓招商。今年上半年,全市签约电子信息产业项目26个,协议投资额105亿元;二是抓技改。协调服务万津实业、三赢兴等企业技改新增项目加快投产,确保2021年总投资达39.2亿元的8个电子信息产业技改项目,早日达产见效;三是抓入规。今年我市新增入规的电子信息企业有10家,年新增产值将达到5亿元以上;四是抓储备。建立“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库,入库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160亿元。

下一步,咸宁将着力扶持好一批现有企业,服务好一批新建项目,跟踪好一批招商在谈项目,力争每年引进投资亿元以上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不少于5个,把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打造成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编辑 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