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伟在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基层统战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强化政治引领 把准正确方向 推动统一战线工作行稳致远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陈劲松)7月8日上午,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基层统战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传达学习有关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基层统战组织建设工作。

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政治引领、把准正确方向,健全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一战线工作行稳致远。

孟祥伟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要求,在创新理论武装中强化政治引领、把准正确方向,推动统一战线工作行稳致远。要把握党的领导这个立根之本,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政治引领这个首要之责,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站稳政治底线这个“圆心”,把包容的多样性这个“半径”越拉越长,努力把共谋发展这个“同心圆”画得又大又圆。要把握理论武装这个活力之源,每一名统战成员、统战干部都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自觉站在总书记的角度和全局高度来认识、思考、决策和落实统战工作。

孟祥伟要求,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独特优势、展现担当作为。一要聚民意,用足用好广大统战人士这一宝贵资源,鼓励他们多讲真话、直谏诤言,帮助我们匡正过失、弥补不足,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二要聚民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三要聚民力,引导和支持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服务经济建设,吸引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高端要素在咸宁聚集。

孟祥伟强调,要在坚持求同存异中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磅礴力量。注重政治协商,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更好发挥制度优势。注重联谊交友,整合各方面资源,搭建共建型、服务型等交友平台,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不断拓展联谊交友的范围。注重教育引导,针对不同特点分类施策,既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又要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到心坎上,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注重照顾利益,高度重视统战对象的利益诉求,建立健全利益表达机制。

孟祥伟强调,要在健全组织领导中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实。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扛起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做到家家有统战之事、人人有统战之责、时时绷紧统战之弦,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统战力量配备,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组织体系,推动统战工作在基层沉下去、强起来。要建强统战队伍,各级统战部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统战干部要自觉践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把统战工作往“深实严细久”里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杨良锋、石玉华、乐建舜出席会议。

(编辑 金崇 编审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