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怎么办?一把手作承诺⑲】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胡三华 张聪)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提出了《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提案。提案如何办理?什么时候办结?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提案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训林。

主持人:刘局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这件提案的具体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训林:(提案)建议要制定乡村人才振兴规划,完善人才上山下乡机制,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快我市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培养,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所以我们农业农村局作为提案的主办单位,怎么样来办理这件提案呢?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训林: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明确责任。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实时进行跟踪督办。

二是加强调研。跑成“泥腿子”,才能想出“金点子”。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相结合,坚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

三是协同办理。强化协同作战,积极同会办部门、提案人沟通对接,广泛听取意见,有效整合政策资源,形成系统性完善措施。

主持人:目前提案办理进展到哪一步了?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创新举措?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训林:

目前,已组织完成了对全市科技人才工作的专题调研,并通过四条“硬措施”,完善科技人才支撑机制。

一是做好试点。探索出一条符合咸宁本地农民合作社长期发展的路径。

二是搭建平台。成功举办四届“绿色田野杯”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大赛。

三是积极创新。探索出台农民技术职称评定方案。

四是服务产业发展。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

主持人:好的,最后请刘局长介绍一下这件提案的具体办结时间,以及办结后的成效。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训林:

我局承诺7月20日前办结该提案。到时候,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训管理模式,不断健全和完善科技人才支撑体系,夯实乡村产业振兴根基。

(编辑 彭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