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办事处:“共驻共建” 激发社区工作新活力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夏晖 通讯员 卢娟)2017年,浮山办事处党委,以服务群众为中心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党委统筹、社区主抓、各方参与”的思路,利用辖区内各单位部门共同参与的形势,实现了以共建促共享、以共抓促共融、以共育促共赢、以共推促共用的格局氛围。

以爱心来助贫,以捐赠来助困。银泉社区的爱心超市一办就是整整七个年头,通过爱心人士的捐赠及辖区内单位的参与实现了针对性的帮扶生活困难人群、解决低保户生活物资贫乏的困境。该社区每月采取上门联系的方式上门联系需要帮助的居民,登记在册,并及时联动区总工会、区妇联、辖区单位及物业公司开展爱心捐献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让物资到达真正有需要的人群手上,让困难户切切实实获益。

区安监局工会主席 刘纯兵

我们通过这个活动,一是把单位和社区都连为一体,二是通过这次活动了解社区贫困户到底还缺什么东西。


银泉社区围绕服务、文明、安居、文体、民心等内容,创新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了一批党建品牌。该社区不但为居民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还积极组织专业人员义务为居民开设了舞蹈培训、腰鼓、诗书画培训等文体活动,让居民利用空闲时间安排自己喜欢的文娱活动,大大提升了生活幸福指数。

银泉社区支部书记 李苗

我们银泉社区党支部按照社区党建“三有一化”的要求,围绕创建美在社区、爱在社区、乐在社区、安在社区、和在社区为目标的“五在社区”,形成了独特的“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利用一个核心,凝聚起社区人心力量,组织辖区单位、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实现社区共驻共建,与此同时社区围绕着红色教育、国学推广、文明创建、文体活动、志愿者服务等五项活动,激发出社区党建新活力。


在浮山办事处另外一个居住人口较多的青龙社区,共驻共建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当中。该社区每周组织单位志愿者为包保小区进行清洁活动已成为常态,不少辖区单位和卫生组织利用自身单位优势主动为包保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和送医上门服务,极大的改善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和卫生环境,让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落到实处,看到成果。


区交通局机关支部书记 陈次一

我们交通局机关支部党员与青龙社区开展共建共驻活动,一方面发挥我们单位的优势,给小区的地面进行硬化,再就是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


青龙社区为创新党建工作新形式,充分利用时代科技之便,,以“微”平台助推“大”党建,通过公众号等方式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社区最新动态、参与社区建设。

浮山办事处针对自身特点,在响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号召下,整体布局,带动社区创新思路,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和辖区特有资源优势,激发辖区各单位党建主体的内在动力,使其各种建设资源一步一个脚印积极投身到城市基层党建中。


浮山办事处党委副书记 陈雪飞

根据我处辖区内单位比较多的特点,我们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的作用。以服务群众为中心,打造了开放式阵地、组团式服务、社会化组织、智慧化网络4大块社区党建平台。免费为居民提供舞蹈室、图书阅读室等便民活动场所;与关联单位共建共享,开展扶贫帮困、卫生健康等惠民服务;与国学经典读书会等社会组织联合举办读书活动;同时,多个社区开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众号,畅通党群双向交流新通道。

(编辑 金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