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精神障碍患者 | 我市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安全管理研讨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刘丽松 通讯员程仁杰 赵红波)“精神疾病患者的健康问题不仅关乎个体的幸福感,还影响家庭的和谐、社会的稳定。要解决突出的精神卫生问题,就必须要防治管理,而患者的医疗安全是所有医疗机构该考虑的重中之重。”3月30日,我市精神障碍患者医疗安全管理研讨会在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召开,会议特邀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业务院长刘连忠做经验交流。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精神医疗机构的领导和基层精防医师共计近百人参会。

会上,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业务院长刘连忠和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理科主任曾德志,分别围绕《精神病专科医院医疗安全工作实践》和《广义心境镇定剂的安全性管理》,分享了精神障碍医疗安全管理当中先进的工作经验,并就管理困境及严重精神患者用药安全进行了集中探讨。

“精神卫生的突出问题是精神障碍患者发病率高、疾病负担重、肇事肇祸率高 ,这些涉及到患者健康安全以及医疗安全、社区家庭安全 。省政府号召我们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使人群发病率、致死率和疾病负担明显下降,为健康湖北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业务院长刘连忠表示,各级精神卫生中心要心系患者,全力做好精神障碍患者医疗安全管理。

专家讲座后,参会人员分別就如何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如何扩充职业医师队伍,如何让病人有序住院等方面问题发言,精彩处不时传来掌声。大家或低头奋笔疾书记录好的经验方法,或是停笔沉思,就一些问题献言献策。

参加会议的各县、市区精神卫生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提升了自己的职业责任感,提高了自己的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将更加关爱患者,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 刘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