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春季主体班举办模拟法庭

马倩

     417日上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2017年春季主体班行政公益诉讼模拟法庭教学活动。此次教学实践由常务副校长匡烨策划审定,校务委员黄卫东主持讲解,教务处及总务处负责安排部署,局长班具体承办,党校教师和全体学员参加观摩。

     整堂教学活动分三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黄卫东讲解行政公益诉讼的理论认识、现实实践、法定程序等背景知识,并介绍此次模拟法庭的一般程序、案情和相关表演者;第二部分,由局长班学员现场模拟法庭审判;第三部分,由众合侓师事务所聂锦建律师进行现场点评。模拟按照庭审准备阶段、法庭调查阶段、举证阶段、法庭辩论阶段、合议庭合议阶段和宣判阶段依次进行。对于此次情境模拟教学,学员热情很高,积极参与,进行了充分认真的准备。在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唇枪舌剑,有的放矢,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各自观点进行充分论证,教学效果良好,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黄卫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模拟法庭教学实践活动是匡烨同志主持市委党校工作以来,为提高学员的法治素养和实践能力、提高培训针对性与实效性,进行的一项教学内容改革,自举办以来,深受学员喜爱,反响热烈。为完成此次活动,局长班学员进行了积极认真的准备,从案例的选取、材料的搜集、发言稿的组织到课前的演练,确保每个环节万无一失,很好地展现了庭审现场,达到了情景教学的目的。